金控中心介紹

一、運作目標

一、主動與商業專業領域之技職院校(含綜合高中及高中職商業類科)、金控產業公會與組織等建 立策略聯盟,透過夥伴關係、形成互動互信與互利的共識,並提高聯盟成員學術與產業人才之交流。

二、建立技專校院與金控產業公會與組織之互動、溝通與合作機制,提高辦學績效與學生之能力與素質,提升學生專業技術能力,追求學校與產業雙贏。

三、鼓勵並協助聯盟學校與產業簽訂產學合作,主動配合產企業界需求,提供實務實習之計畫,以達學術界與產業界互通交流之目的。

四、定期舉辦研習及模擬競賽活動,激發學生學習動力及創意潛力,培養其多方發展與實作之技能,奠定未來生涯規劃之基礎目標。

五、透過此聯盟結合學校與業界資源,落實務實致用之特色,達成學校培育人才之目標並符合產業人才之需求。

六、透過金控產業雲端平台,克服人才培育跨越區域的限制,提供策略聯盟學校師生一個良好的學習與實務實習平台。

七、透過虛擬完整電子商務平台,提供聯盟師生與合作廠商完善的網路資源、打造虛擬的網路商城、物流配送、行銷活動、客戶服務、財務、倉儲等為一體電子商務平台。

八、未來四年商業領域人才培育策略聯盟,將致力於商業專業人才培育,引領改變技職商業專業領域學校的發展方向,並彰顯技職教育對於人才培育及產業連結的重要性與獨特性。

二、推動策略


一、將實習銀行、實習券商與實習保險進行橋接工程

面對市場需求的改變,產官學界逐漸重視具有多種專業技能的跨領域人才培育,本期計畫將第一期的實習銀行、實習券商與實習保險系進行橋接工程,以培養跨領域的人才。

二、提供多元化學習組合

跳脫以往傳統學習模式,包含搭配實體課程與線上課程,來強化人才的專業知識與學習興趣。隨著智慧型行動裝置的普及化,可以讓人才透過數位學習e化整合以及行動運用,開起走動式學習趨勢,讓人才可適時適地獲取所需知識。



三、執行財金實務人才培育四部曲

第一部曲「金控實作入門」,聘請業界高階主管授課,透過實習金控中心所建置之軟硬體進行實務操作的技能訓練以加強學生實務操作能力,以培養優秀財務金融人才,與提升學生專業競爭力。

第二部曲「專業證照與模擬競賽」,透過證照輔導班,協助學生取得專業證照,並定期舉辦研習及模擬競賽活動,激發學生學習動力及創意潛力,培養其多方發展與實作之技能,奠定未來生涯規劃之基礎目標。

第三部曲「實務實習」,積極與產業簽訂產學合作,主動配合企業界需求,提供實務實習之計畫,以達學術界與產業界互通交流之目的。

第四部曲「就業無縫接軌」,透過學校與業界資源,落實務實致用之特色,達成學校培育人才之目標並符合產業人才之需求,達成無縫接軌之目標。



四、金控體驗營

利用一天或半天的營隊,結合金控產業讓學生了解財金學院畢業後就業方向,透過業師分享及財金實作課程加深學生對財金產業的認知及運用,加深學生對財金產業的興趣。

五、創造力發展中心

1.有鑑於未來產業及經濟發展,皆以「智識經濟」為主

2.積極推動創新人才培育計畫,訓練如何運用創意思考解決問題。

3.啓發創造思考力,落實於日常生活間之應用。

4.開發同學之潛能,期能使未來多元化之發展。

六、成為全國金控產業學院典範

促成本校財金學院成為全國金控產業學院的推手將產業需求以及資源導入校內,整合校內資源及設施,協調各系所辦理契合式人才專班,以培育具有實作力及就業力之優質專業人才。

三、人才培育

(一)實習金控中心組織 / 商業專業領域人才培育召集學校

(二)實習金控中心財金實務人才培育四部曲

(三) 「基金經理人」人才培育(四部曲)

(四) 「金融交易員」人才培育(四部曲)

(五) 近期活動

1.證券商普通業務員考照

2.103年商業體驗營(士林高商)

3.高中職教師研習營

4.財務會計暑期研習營